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薫精油使用法 (四) – 按摩


認識馬虎的朋友應該知我是一個名乎其實的「骨精」,無論泰式、中式、港式、瑞典式、淋巴引流、香薫按摩一律是我至愛。十年前開始學習按摩,學過泰式按摩,印度式頭部按摩、肩頸按摩、腳底按摩、當然不少得是香薫按摩。很久以前有朋友問我為什麼要學按摩,當時我說因為我喜歡按摩。我一直把這個概念搞錯了,其實我是喜歡「被人按摩」而不是「幫人按摩」,所以我學的一大堆按摩,結果受惠的不是自己而是其他人﹝哈,我真是一個笨蛋﹞。

有沒有想過人們享受香薫按摩的原因是什麼呢?其實人的觸覺是非常敏感而且是需要被觸模的。有沒有試過當你不小心被紙割了一下以後,你會用手去按摩受傷的部位從而減輕痛楚;當朋友傷心或失意的時候,你會輕拍他的肩膀甚至擁抱他以表安慰?這都代表著人是需要透過身體接觸從而得到滿足和安慰。按摩就是透過我們的手,發揮自然內在的能力,給予治療的一種方法。按摩能夠有效舒緩及放鬆疲倦的身體,把人帶回一個精神的狀態。按摩更是一種表達暖意,肯定及自信的方法。我們作為香薫治療師,相信在按摩時會出現能量交換的情況,所以當我們為客人按摩是處於負能量的狀態時,客人在某程度上是感應到的。同樣客人的負能量亦有機會傳遞到我們身上,所以在療程完結前,我們會從客人頭部輕輕掃至髮尾,喻意把負能量掃走,不附帶在香薫治療師的身上。

一般全身按摩需要10-15ml的底油加入4-6滴精油,若2-3%的稀釋比例。友人K前兩天問我如何計算這個比例,問我1ml有多少滴精油。這個問題把我考起了,腦袋即時一份空白,幸好還記得1ml即相當於20滴精油。10ml的底油約有200滴的份量,以3%稀釋比例計算,便需要加6滴精油了。如其他使用法一樣,精油的選擇需視乎個人喜好而定。

馬虎貼士:
  • 嬰兒、十二歲以下的兒童、身體上虛弱人仕以及長者的按摩油稀釋比例不宜多於1%
  • 非香薫治療師在家按摩的按摩油稀釋比例不宜多於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