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5.21 日環食,再回頭便是300年


天文台表示,香港上空將於521日出現日環食,是54年以來首次的罕見的現象。天文台學主任胡宏俊表示,若天氣情況許可,市民可在船灣淡水湖、西貢大坳門和尖沙咀星光大道中段等地,看到日環食的大部分過程,包括食既至生光。

 日環食是極其罕有的天文現象,上次發生於1958年,這次以後未來三個世紀將不再出現。 日環食期間,由於月球不能完全遮蔽整個太陽,太陽邊緣的光線仍然可見,形成一個環繞在月球周圍的光環。這次日食將在日出前開始,因此太陽會帶食而出。這次日環食將在日出前開始,歷時約326秒,比1958年的日環食長,當時只維持117秒。
 

香港天文台和香港太空館(太空館)將於日環食期間進行聯合網上直播,網址如下:
www.weather.gov.hk/gts/hksm/astrophoto_c.htm

太空館將於當日早上五時三十分至七時三十分在尖沙咀星光大道中段舉辦名為『日環食路邊天文』的觀測活動,參加者可在太空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利用天文望遠鏡及各種不同天文儀器觀賞日環食,費用全免,無須報名。」

另外,市民亦可在太空館的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hkspacem/)觀看是次日環食的模擬片段。

下一次在香港部分地區可看到的日環食將於2320年,而在香港全部地區可看見的日環食將於2685年。這次一別日環食,再回頭便是300年了。有興趣觀天文的朋友要好好珍惜今次機會啊!

2 則留言:

  1. like your post.
    will u be there?

    andy
    fb:andy06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message, Andy. Obviously I was too lazy to wake up. Did you g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