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香薫精油使用法 (二) – 吸納法


繼上回提到的室內香精後,今回教大家另一個常用的香薫使用法- 吸納法。這個方法的原理是透過吸入精油所釋放出來的份子和物質經由氣管進入支氣到逹肺泡,然後再傳送到血液裏。使用這個方法需要準備一條大毛巾、一碗熱水、以及2-5滴精油。

首先將剛煮沸的熱水倒入一個大碗內,然後按個人喜好或所需把2-5滴精油滴進碗內。然後用大毛巾覆蓋著你的頭和碗 (如圖所示),深呼吸,將蒸氣吸納數分鐘。如有哮喘或敏感病歷患者,第一次吸納時不要超過三十秒,停頓一會後若沒有感到不適才逐漸增長吸納時間。一般人在沒有感到不適的情況下,可嘗試吸納五分鐘或更多。任何人在吸納過程中若感到不適需要即時停止。吸納法有效舒緩傷風感冒、呼吸道、喉嚨感染等問題。

馬虎貼士:
  • 頭與碗之間需保持相當的距離。由於精油遇熱會把內裏的份子釋放,所以千萬不要把頭放得太低,免得對五官構成不適。
  • 若使用薄荷精油的話,請配合其他精油一同使用。由於薄荷揮發力強,太近距離吸納會出現「那」眼的情況發生。
  • 千萬不要滴超過5滴精油,濃渡太高,揮發性太強會對眼睛構成不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