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自家製泡菜


志願成為韓藉亞豬媽的馬虎,近日在網上參閱了很多製作泡菜(Kim Chi) 的方法,加上親愛的皓準 Oppa 親自指導,馬虎終於成功自家製Kim Chi

據說泡菜是世界十大健康食品之一。原因可能與黃芽白所含的一種化合物IC3有關。IC3被認為是一種有效的抗癌的化合物,更可令現有的腫瘤停止生長。

製作泡菜的方法有很多,但馬虎今天所分享的與市面上的略有不同,原因是市面上大部份的泡菜都都加入了糖份,而馬虎這個製法是利用蘋果和梨子代替了糖份,吃起來更為健康。

所需材料:

黃芽白
辣椒粉
蒜頭
魚露
海鹽
洋蔥
蘋果半個
梨子半個
這就是製作泡菜所需要的材料
  
做法

1.      先把黃芽白放在盆內用海鹽醃4個小時。這個過程可把黃芽白內的水份抽出,同時間鹽份可增長黃芽白保存期。
把鹽平均放入每根菜葉內。

2.      四個小時後,把黃芽白好好清洗,過水幾次後把水份渣出,然後放在盆中待用。

3.      把其餘所有材料 (除辣椒粉和魚露外)全部切碎,待用。

把材料切碎。

 4.      把溫水加入辣椒粉中。加水時不要一次過加太多,要逐點加,當辣椒粉粘成育狀便可。

醃製泡菜最好使用粗辣椒粉。


加入少量溫水讓辣椒呈膏狀。

5.      把辣椒育加入黃芽白中,然後把已切碎的蒜頭、薑、蔥加入。

6.      加入兩湯匙魚露。

7.      把切碎的蘋果、梨子、洋蔥加入一杯溫水 (代替市面上的糖水),然後加入黃芽白中。

把所有材料混入黃芽白中。

8.      然後戴上膠手套把所有材料混好。

混完後的泡菜應是這個模樣的。

9.      混好後把泡菜放入盒或樽內,蓋好。(放入盒或樽內時切勿過滿,因為發酵後的泡菜會稍為發脹)

10.  於入放在室溫24小時發酵。

放入盒或樽內發酵。

11.  24小時後可放入雪櫃。

12.  以後每次食用可從盒內取出。泡菜發酵時間越長味道越酸,視乎個人喜好,不喜歡太酸的話最好在一星期內把泡菜吃完。

這樣就完成一盒自家製的泡菜。喜歡吃的朋友也可以試試啊!


馬虎貼士:


皓準Oppa (皓準Oppa 是地道韓國人) 指出,能否製作好的泡菜在於所選用的材料,包括黃芽白、辣椒粉、鹽以及水等。韓國某些地區是出名盛產辣椒的,如果能夠買到這樣的辣椒粉,製作出來的泡菜會非常不同。而且韓國大部份家庭都擁有一個泡菜雪櫃,專門用來雪泡菜用的,所以在香港能做到一份典型的韓式泡菜似乎有點不可能了。

不過如果想做得近似一點,大家不妨到尖沙咀金巴利街 (又名韓國街) 走一趟。馬虎喜愛到新世界韓式食品,因為較大和貨品較為齊全。大家可在這裡買到海鹽、辣椒粉和魚露等材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