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人生於無限,死於有限

讀碩士課程時一個課堂上講述了語言的特徵,其中一個令我較為深刻的特徵是語言文字是有限,而現實卻是無限。在英文語言中只有500,000至600,000個字,而我們日常生活所用到的大概只有5,000字。單憑這數十萬個字就能完完全全表達出現實中的經歷及關係嗎?我想不可以罷! 

在現實裏,大部份事情都是抽象的,人類透過語言把抽象的事物概念化。但把事物概代化以後,又能否反映現實呢?例如愛情,到底什麼叫愛情?愛情本來就不能夠用說話,文字正確地表逹出來。我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很喜歡量化事情,就連愛情也喜歡量化。愛情其實需要用心去感受而不是靠語言文字去形容,更不應該用分數來衡量。現實存在著無限的可能,又怎能用三言兩言或用分數去表達呢? 

人在出生的時候,沒有名字,沒有標籤,什麼語言也不懂,生於無限的境界。出生後我們給予名字,隨後到學校讀書識字,學習一堆堆的標籤企圖了解現實。到我們死的時候,我將被標籤為我的名字,我是誰的某某,死於一個有限制的境界下。所我說人是生於無限,死於有限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