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如實

你有沒有試過當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同時間亦都開始作出一個選擇,就是選擇創造虛假。因為我們沒有如實的看待那個人,只是看到好的一面,但卻漏掉所有不好的面向。其實人有千萬個面孔,有的是好,有的是壞,這才是人的樣子。
當我們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我們便把他當作神一般的看待,只看到他美麗的一面,卻沒有看到醜陋的一面,但其實醜陋是確實存在,沒有醜陋,美麗是無法存在的。如果只有美麗而沒有醜陋,那麼他將一點價值都沒有,因為他會好到使你得不到樂趣,好到你無法喜歡他。記著,我們要的是愛一個人,而不是一個神。
但是我們往往偽裝著,就是不想見到任何負面的東西,我們為這個人創造出虛假的意象,當這個人的真面目違反我們的意象時,我們會覺得受到蒙騙,好像這個人故意在欺騙自己一樣。其實沒有人在騙我們,因為我們才是整個幻象的創造者,是我們欺騙自己,選擇不去如實地看對方的樣子。美的一面是存在的,但是醜的一面也同樣存在,沒有醜就沒有美,兩者是共存旳。
我也經常墮入這樣的陷阱中,把自己所想的投射在他人身上,讓人感到很不自在。我仍是一個很善忘的人,佷多道理都理解明白,但老是只存短暫記憶,很快把它忘記。曾經聽人說過,有些人生課題會不停重覆,直至你真正學懂才會停止。我想我要好好把這道理記著,否則我將停留在這陷阱中過活。

經常忘記希望我自己都能夠時常僅記這個道理。

1 則留言:

  1. 同意啊! 要欣賞對方的優點, 也要包容對方的缺點, 坦誠相對, 關係才能長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