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極地之旅 (一) - 尋找北極光

為了尋找北極光,馬虎與友人一行四人由香港出發飛往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轉機前往至北極圈以北的拉普蘭(Lapland) Lapland 內有一小鎮名為Kittila ,鎮內有一個Snow Village,我們就在那裏的Snow Hotel落腳,等待北極光的出現。故名思意, Snow Hotel是以雪冰構成,睡床以冰構成,而整座酒店結構則以堆雪造成,酒店內溫度是維持是零度,睡在冰床上要蓋上保抓毛睡袋以保維身體的溫度。
整痤Snow Hotel 都是以雪和冰造成的
Snow Hotel 內有一家 Ice Bar and Restaurant。餐廳內的桌椅全部以冰造成。
Snow Hotel 內的走廊
觀看北極光必需要在無雲的青天和前往一個較黑的地方,還要配合太陽電粒子的強弱才能看見幸運地,我們一連兩晚也能看到北極光,色彩亮麗的北極光畫破長空,在無際的天空上躍動,場面震撼難忘。在北極圈的傳說中,北極光是狐狸尾巴擺動掀起星塵所致,但實際上是由太陽釋放的粒子與地球表面不同的氣體磨擦而成,而綠色極光便是跟氧氣磨擦的結晶。

北極光在不同時段會呈現不同的顏色。
這是以Canon S90 拍攝的北極光
除了不同顏色,北極光還會呈現不同的形態。
這是以Canon 450D拍攝的 北極光  。
Snow Village內更可坐馴鹿雪撬 (Reindeer Ride),兩小時的旅程馴鹿帶你漫遊Lapland的森林,期間還會在林中停留,在雪地上進行 Camp Fire燒烤,拉普蘭人(Lappish) 更會為遊客在雪地上煎pancake 及煮朱古力熱飲,是個特別的體驗。
乘坐馴鹿雪撬可靜靜地欣賞拉普蘭的景色。
拉普蘭人在雪地上生火,並為遊客煮Pancake。
看北極光是人生難忘的體驗,當你看到絢麗的北極光畫破長空,在你頭頂掠過的那種震撼時,你會發現再寒冷的天氣也是值得的。

下期馬虎將繼續介紹芬蘭的另一景點 - 聖誕老人村。有興趣的朋友,請繼續留意馬虎聊事。

捕捉北極光的所需配備:
  • 相機:馬虎帶了兩部相機,一部 Canon S90,另一部是 Canon 450D。可能馬虎不太懂得操作450D,所以拍攝出來的效果以S90為佳。
  • 腳架。
  • 相機設定:馬虎不是攝影人,相機設定根據友人提議的預設。S90 的設定是曝光時間15秒,光圈 f/4.5,ISO800。450D的設定是曝光時間25秒,光圈 f/5.6,IS800。
  • 足夠的禦寒衣物及手套。
  • 頭燈:方便前往到較黑暗的地方捕足北極光時作照明作。
馬虎貼士:
  • Snow Hotel 從12月開到4月。4月開始溶雪,一般4月初便開始關閉。
  • Snow Hotel 只供「一晚的體驗」,想多留幾天需住在100米以外的Cabin。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Basil,你的名字是什麼?


今天同事P請我吃了一款新口味的百力滋 - Basil & Cheese,一看到盒面便覺得羅勒加芝士這個配搭非常特別,原本想戒下午吃零食的,但看見了這個新口味,最後也忍不住破戒嘗了幾支。試過以後發覺 沒有Basil味,只有Cheese味。同事問我 Basil 應該是什麼味呢?我說應該是像金不換的味道,這樣說大家是否會清釋一點呢?其實Basil 有很多不同的中文名字,就像某些壞男 / 女人一樣,在不同人面前有不同的稱號。在香薰治療師口中,我們會稱它為羅勒;在飲食業中,人們稱它為紫蘇或金不換;在農夫口中,它會被稱為九層塔 (我曾聽 Farmer Leung 這樣稱呼它)。

羅勒有幫助清醒頭腦的功效而且能夠幫助減輕頭痛及減低精神疲勞,所以在考試時期馬虎特別喜歡使用羅勒精油。

同事問既然Basil 是羅勒,為何當我們平日點菜時它會被稱為金不換而不是其他呢?我想是因為這個名字稱為動聽,同時這是為了配合消費心理上的問題罷。一碟「金不換炒飯」總比一碟「羅勒炒飯」、「紫蘇炒飯」或「九層塔炒飯」好聽罷。

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Napoleon vs Mille Feuille

拿破崙蛋糕(Napoleon) ,源自法國,是馬虎喜愛的其中一款甜品。大家可能奇怪這種千層蛋糕到底跟拿破崙有什麼關係呢?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有些餅店稱這款蛋糕為Mille Feuille (法語:即千層的意思),而Napoleon 的出現是來自Napolitian (法語:意大利城市Naples的形容詞) ,在這裡的意思是來自Naples的酥,其後再誤傳為Napoleon,與人物拿破崙實際上是沒有直接關係的。所以馬虎認為Mille Feuille這個名字較為貼切。

拿破崙蛋糕 (Napoleon) 又名Mille Feuille
傳統的拿破崙蛋糕是以3層酥皮夾2層吉士,忌廉或果醬組成,在蛋糕面撒上糖粉或朱古力粉等。稱得上為Mille Feuille,每層厚酥皮都以多層薄薄的酥皮製成,製作過程非常復雜,師傅要不斷反覆重疊麵粉皮,才能焗出鬆化的酥皮。

一般的拿破崙蛋糕是以3層酥皮夾2層吉士造成的
馬虎試了多間Mille Feuille,近期喜愛上了一間叫 Joey’s 的士多啤梨拿破崙蛋糕。馬虎訂餅的時候說明12時取餅,當天早到了10分鐘,師傅還在準備中,到12時正剛好完成。老闆說這樣才可以確保客人在預訂時間取得最新鮮的蛋糕。在等候期間留意到店主把曲奇命名為「感恩曲奇」,在言談間發現店主和店員都是熱心天主教徒,店員還說了:「我們應該時常感恩」,難怪他們把餅店開在聖十字架堂附近了。

馬虎貼士
  • Joey’s 除了士多啤梨拿破崙外,還有很多其他餡料選擇,包括:榴槤,香蕉,芒果及其他。
  • Joey’s 的拿破崙蛋糕需預訂。
  • 拿破崙最好即日食,多放兩天酥皮便不鬆化了。


店名:Joey’s
地址:西灣河西灣河街100-104號地下A1號舖
電話:2949 9999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金源小館

聽友人R說過灣仔有間「好食夾抵食」的金源小館,一直想試很久,難得約到幾位朋友一起聚會吃飯,便提議到此店試試。特別鳴謝友人恩,腳傷也拐著過來赴會,還要遇上沒有愛心的人,不讓座予取予受傷人士,真的不好意思。

雖然訂了位,但由於店內的坐位不多,到了還是要等一會。在等位的期間當然就是搜集這間店的「招牌菜」。等了大約十分鐘便有位了,一坐下想也不用想便點了招牌菜山東燒雞,其餘菜式包括蒜茸芥蘭,香煎琵琶豆腐,香橙骨及上抽蝦。

第一道上的菜是山東燒雞,以前還以為要等很久,馬虎只是去了一個洗手間,回來後這味小菜已經上桌了。看清楚這道菜真的是嚇了一跳,因為整碟雞都鋪滿了蒜茸,很難才認得出它原來是一碟雞。上碟時沒有一件件的切好,食法像手撕雞,撕開一件件吃。碟底的豉油加上大量的蒜茸,用來「勞飯」非常開胃。




香煎琵琶豆腐是馬虎最喜愛的一道菜。豆腐外層煎得很脆,非常香口,再咬入內層有另一種味道,原來豆腐內裏釀入了一些肉 (好像是魚肉),淡淡的豆腐帶出了一種鮮味。


香橙骨炸得脆香可口,不知廚師用什麼來調配汁料,排骨帶有濃烈的香橙味,味道香濃而不膩。


由於頭幾道菜的味道實在太好,反而令上抽蝦變得沒有什麼特別。馬虎認為可以選擇品嘗其他菜式。


吃過小菜後,還有甜品贈送。當晚有南瓜海底椰和豆腐花供選擇。馬虎選了南瓜海底椰,以為贈送的甜品應該不會好食,沒想到原來是那麼有水準。


馬虎和友人一起進餐的時候看見每圍枱的客人必定外賣一些甜品。於是我地點了六款甜品試食,試過好味才買回家。第一回合我們點了榴槤雪糕、威士忌雪糕和咖啡雪糕。榴槤和咖啡雪糕味道濃郁但感覺很輕,馬虎一邊吃一邊問友人有沒有入口即溶的感覺,友人聽了不停大笑,因為雪糕入口當然是即溶啦。其實馬虎的意思是雪糕密度很低,猶如氣體一樣,入口連溶化後的液體也感覺不到。


第二回合再點榴槤慕絲,好立克木棣布甸、芒果布甸。芒果布甸清香又不會太甜,木棣布甸的奶味不重 (馬虎不喜歡奶味重的食物,芝士除外),榴槤慕 絲 絶對是一流,入口質感比榴槤雪糕重,入口以後口腔還留著榴槤的香味,令人回味。結果全部人都只買榴槤慕絲 回家。馬虎當然也買了幾個回家與家人分享。


馬虎評語:

  • 4個人5道菜加6款甜品,埋單每位$120,非常抵食。
  • 好味又抵食的小館,馬虎大力推介,有空一定要試試。
  • 店內坐位不多,不想等位請預早訂枱。


店名:金源小館
地址 :灣仔大王東街3號地下
電話;2529 3806 / 2529 3769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薫精油使用法 (四) – 按摩


認識馬虎的朋友應該知我是一個名乎其實的「骨精」,無論泰式、中式、港式、瑞典式、淋巴引流、香薫按摩一律是我至愛。十年前開始學習按摩,學過泰式按摩,印度式頭部按摩、肩頸按摩、腳底按摩、當然不少得是香薫按摩。很久以前有朋友問我為什麼要學按摩,當時我說因為我喜歡按摩。我一直把這個概念搞錯了,其實我是喜歡「被人按摩」而不是「幫人按摩」,所以我學的一大堆按摩,結果受惠的不是自己而是其他人﹝哈,我真是一個笨蛋﹞。

有沒有想過人們享受香薫按摩的原因是什麼呢?其實人的觸覺是非常敏感而且是需要被觸模的。有沒有試過當你不小心被紙割了一下以後,你會用手去按摩受傷的部位從而減輕痛楚;當朋友傷心或失意的時候,你會輕拍他的肩膀甚至擁抱他以表安慰?這都代表著人是需要透過身體接觸從而得到滿足和安慰。按摩就是透過我們的手,發揮自然內在的能力,給予治療的一種方法。按摩能夠有效舒緩及放鬆疲倦的身體,把人帶回一個精神的狀態。按摩更是一種表達暖意,肯定及自信的方法。我們作為香薫治療師,相信在按摩時會出現能量交換的情況,所以當我們為客人按摩是處於負能量的狀態時,客人在某程度上是感應到的。同樣客人的負能量亦有機會傳遞到我們身上,所以在療程完結前,我們會從客人頭部輕輕掃至髮尾,喻意把負能量掃走,不附帶在香薫治療師的身上。

一般全身按摩需要10-15ml的底油加入4-6滴精油,若2-3%的稀釋比例。友人K前兩天問我如何計算這個比例,問我1ml有多少滴精油。這個問題把我考起了,腦袋即時一份空白,幸好還記得1ml即相當於20滴精油。10ml的底油約有200滴的份量,以3%稀釋比例計算,便需要加6滴精油了。如其他使用法一樣,精油的選擇需視乎個人喜好而定。

馬虎貼士:
  • 嬰兒、十二歲以下的兒童、身體上虛弱人仕以及長者的按摩油稀釋比例不宜多於1%
  • 非香薫治療師在家按摩的按摩油稀釋比例不宜多於1%

香薫精油使用法 (三) – 浸浴法

 
經過一天辛勞工作後,回家能享受一個香薰浸浴真人生一大享受。可是馬虎不是太喜歡到外面浸浴,原因是與一大群佰生人同浸一池,感覺不太衛生。


其實在家浸浴是非常簡單。先將浴缸放滿熱水,然後把4-7滴精油加入牛奶稀釋,再一同加入水中。注意水溫不要過熱,否則會燙傷皮膚。在全個人浸入水中之前,最好先以手或腳試試水溫,適合的話才慢慢把整個人浸入水中。視乎個人需要,如果想放鬆或消除疲勞的話,馬虎一般會放薫衣草、洋甘菊、甜橙等精油。

馬虎貼士:
  • 浸浴使用水量較大,為節約用水,請不要每天進行,建議一至兩星期進行一次。
  • 浸浴後的水不要全部沖去,可把它留起作沖廁用。
  • 不浸浴的日子可改為浸腳,同樣可幫助消除疲勞,使用方法和浸浴一樣。
  • 不要用植物底油稀釋精油用於浸浴,以防滑倒。
  • 嬰兒皮膚特別薄,容易吸收及對精油容易敏感,因此浸浴法不建議使用在嬰兒身上。



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香薫精油使用法 (二) – 吸納法


繼上回提到的室內香精後,今回教大家另一個常用的香薫使用法- 吸納法。這個方法的原理是透過吸入精油所釋放出來的份子和物質經由氣管進入支氣到逹肺泡,然後再傳送到血液裏。使用這個方法需要準備一條大毛巾、一碗熱水、以及2-5滴精油。

首先將剛煮沸的熱水倒入一個大碗內,然後按個人喜好或所需把2-5滴精油滴進碗內。然後用大毛巾覆蓋著你的頭和碗 (如圖所示),深呼吸,將蒸氣吸納數分鐘。如有哮喘或敏感病歷患者,第一次吸納時不要超過三十秒,停頓一會後若沒有感到不適才逐漸增長吸納時間。一般人在沒有感到不適的情況下,可嘗試吸納五分鐘或更多。任何人在吸納過程中若感到不適需要即時停止。吸納法有效舒緩傷風感冒、呼吸道、喉嚨感染等問題。

馬虎貼士:
  • 頭與碗之間需保持相當的距離。由於精油遇熱會把內裏的份子釋放,所以千萬不要把頭放得太低,免得對五官構成不適。
  • 若使用薄荷精油的話,請配合其他精油一同使用。由於薄荷揮發力強,太近距離吸納會出現「那」眼的情況發生。
  • 千萬不要滴超過5滴精油,濃渡太高,揮發性太強會對眼睛構成不適。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畢加索展


《畢加索 - 巴黎國立畢加索藝術館珍品展》於519日在文化博物館正式開幕。馬虎在日前在報章得悉這個消息以後,便第一時間到通行琴行「撲飛」,幸運地買得首場門票,與友人一起欣賞這個在港「百年一遇」的名畫展。

今是展覽共展出55件油畫和雕塑,是香港首次展出最多畢加索的作品。展覽品涵蓋他多個時期的創作,包括藍色、玫瑰、原始、立體主義、新古典主義、表現主義等。畢加索一生有兩個妻子及五個情人,而他不同時期的創作特徵正是他與不同異性的故事,所以有藝術家評論他一生的七個女人造就了他七個創作時期。由於他熱愛異性,所以很多作品都是繪畫異性和陰陽交合的,其中著名的《朵拉。瑪爾肖像》都是繪畫他其中一位情婦。文化博物館館長鄭煥棠提醒參加者應以「開放」態度欣賞畢加索的作品。

1937年的朵拉‧瑪爾肖像
展覽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
展覽日期:519日至722
費用: HK$20
購票:可於城市電腦售票網 www.urbtix.hk,電話購票:2511-5999及通行琴行購買。馬虎在展覽前三天於通行琴行購票,順行一次過購買五張入場票,並非如報章所報導的「需兩星期前購票」。不知是否馬虎和友人觀看首場的原故,在文化博物舘的側門外也沒有出現「排長龍」的情況。

展覽館內的守則

  • 畢加索展覽館內不準拍照或錄影
  • 畢加索展覽館內不得使用手提電通話。馬虎只是拿手機出來看一個Whatsapp,已有保安跑來叫我把手機收起。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薫精油使用法 (一) - 室內香精

很多朋友問我香薫油可以怎樣使用?其實精油使用方法有很多,需視乎個人需要和用途而定。一般最普遍的使用方法是用作室內香精。對於這個使用法,我相信大家絶對不會陌生,平日行街經過Jurlique,L'Occitane等店鋪都應該會留意到濃烈的香薫氣味,其實它們就在店內使用了室內香精法。

使用這個方法必需配備一個香薫爐及自己喜愛的精油 (蠟燭爐或電爐均可,如果使用蠟燭爐的話,需時常留意爐內有足夠的水以避免把爐燒乾。切記離開前務必要把蠟燭熄滅,否則很容易會發生火災),然後在爐上放入6-10滴精華油。一般6-10滴精華油可維持約2個小時。大家可能會發現過了半小時以後,精華油的氣味漸漸消失,有意欲加入更多的精油。其實這是一種錯覺,氣味並沒有消失,只是我們嗅覺已經習慣及適應了這種氣味,所以覺得原先濃烈的氣消失了。下次大家可以試試離開現場環境一會,然後再回來,你便發覺原先的氣味依然存在。

室內香精法可以幫助影響氣氛和情緒、用作僻味劑、空氣消毒及殺菌劑,亦可用作驅蚊蟲用途,並且有效對抗傷風感冒及其他呼吸系感染等。正如今天回應友人L一樣,這個室內香精更可當噴霧劑使用。只需把精油加入蒸餾水內,並加入少許酒精 (幫助精油溶於水中),然後倒入噴水壺中,便可以直接噴灑了,非常簡單,大家在家不妨可以試試調製!

去疤香薫油


Photo Credit : Carol Suen

大家看我Profile 上的介紹,其中一項為香治療師。別偷笑,這並非作大,我的確是一名註冊香治療師,只不過我沒有把它當作一門事業般發展而已。沒有在事業上發展並不代表我不熱愛香,我只是把它融入生活當中,把它私有化了。
近日公司成立多個活動小組,當中包括了香治療。在機緣巧合之下,HR同事發現我是一名香治療師,便邀請我協助籌辦這個活動小組。既然是我所愛,我當然樂意接受了,結束這個知識私有化的行為。
這篇文章是馬虎聊事第一篇的香分享。反覆思想到底應該分享什麼作為「處女作」呢?就從大腿上的一條疤痕說起,夠吸引了罷!故事回到較早前在家中更換衣櫃時,不小心被櫃門刮到流血,數天後傷口癒合,但卻在大腿上留下一條「絡印」。炎夏將至,如果不盡快把這條可惡的疤痕KO,又怎能穿著短裙呢?於是我便調配了一支香油給自己,連續按摩了十天,疤痕已經退了。以下是我所調配的香油配方:
15ml Calendula oil
15ml Sweet Almond oil
10ml Wheatgerm oil
10ml Rosehip oil
15 drops Lavender essential oil
5 drops Frankincense essential oil
5 drops carrot seed oil
我特別喜愛好 Calendula (金盞花)這個底油。金盞花具有收斂及抗炎的特性,對治療創傷有顯著的功效。前陣子我到有機耕種的時候發覺農夫種植了一些金盞花,我差點有促動把它採摘回家,然後以油浸方式以粹取其植物精華。當然最後又沒有這樣做,農夫的一番心血我又豈能把它私有化呢!



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做事精明,做人糊塗

友人K是聖十子架堂彌撒中心的Choir,適逢母親節我在西灣河一家餅店訂了母親節蛋糕,所以特意探訪友人的彌撒中心並且參與彌撒。其實在很久以前已經聽聞楊嗚章神父講導很不錯,聽了以後真的是「當頭棒喝」! 

特別深刻神父說的一句:「做事精明,做人糊塗」。有很多時候,我們在處理事情的時候,過份堅持自己的意見,不顧其他人所表達的,導致與人關係破裂。縱然能把事情做好,但卻破壞了關係。我們經常都會跌落這樣的陷井,自以為事,以為自己的意見,自己的決定是最好的。正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有些事不是有違道德論理的話,我們其實是可以讓步的。作為基督徒,我們能否給與家人,朋友,同事,多一點包容和忍耐,盡量避免墮入「做事精明,做人卻一榻糊塗」的陷井?願共勉之!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5.21 日環食,再回頭便是300年


天文台表示,香港上空將於521日出現日環食,是54年以來首次的罕見的現象。天文台學主任胡宏俊表示,若天氣情況許可,市民可在船灣淡水湖、西貢大坳門和尖沙咀星光大道中段等地,看到日環食的大部分過程,包括食既至生光。

 日環食是極其罕有的天文現象,上次發生於1958年,這次以後未來三個世紀將不再出現。 日環食期間,由於月球不能完全遮蔽整個太陽,太陽邊緣的光線仍然可見,形成一個環繞在月球周圍的光環。這次日食將在日出前開始,因此太陽會帶食而出。這次日環食將在日出前開始,歷時約326秒,比1958年的日環食長,當時只維持117秒。
 

香港天文台和香港太空館(太空館)將於日環食期間進行聯合網上直播,網址如下:
www.weather.gov.hk/gts/hksm/astrophoto_c.htm

太空館將於當日早上五時三十分至七時三十分在尖沙咀星光大道中段舉辦名為『日環食路邊天文』的觀測活動,參加者可在太空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利用天文望遠鏡及各種不同天文儀器觀賞日環食,費用全免,無須報名。」

另外,市民亦可在太空館的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hkspacem/)觀看是次日環食的模擬片段。

下一次在香港部分地區可看到的日環食將於2320年,而在香港全部地區可看見的日環食將於2685年。這次一別日環食,再回頭便是300年了。有興趣觀天文的朋友要好好珍惜今次機會啊!

老外的免費晚餐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的說法已被推翻了!近日某SpeedDating 公司推出了一個名為 "Dinner with Foreigners" 的活動,對象是35-48歲外籍男仕和單身女仕,女仕每位收費$4800而外籍男仕均是免費。天啊,誰說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現在還是免費晚餐!我第一次看到這海報時以為是主辦單位打錯了銀碼,到底誰願意給$4800參與這個活動?

這個活動推出不久便受高登網民猛烈評擊。一個以「SpeedDating - 港女$4800,洋漢免費」為標題的討論,引起了158個回應。有些網民認為主辦人種族歧視要告上平機會,有些質疑重慶大廈的巴基斯坦人算不算是外籍人,有些更評論『嘩!咩港女連免費雞都不如,要貼錢』。而該公司創辦人Rachael的資料,相片及facebook更被網民「起底」及廣傳。

今天從報章得知原定於昨晚舉行的活動被文華東方酒店拒於門外。由於此事在社交媒體中不停受到評論,酒店收到不少來電資詢有關該活動,所以在活動舉行前的數小時,文華東方以酒店不作Dating 活動為理由,而取消了相關的 Booking,主辦機構被迫臨時更改活動地點。

活動策劃人RachaelSCMP訪問中提到收取高昂的價格是要確定參加者找尋伴侶的決心"Looking for love is, most times, a bit sensitive and the more we charge, the more serious the person is"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不知所謂」和「荒謬」的活動,並且充滿著種族,性別及年齡歧視。要收取高昂的價格才肯定參加者的決心,那為什麼外籍男仕又不用肯定決心呢? 老外真的這樣矜貴嗎?香港女仕真的這樣淪落嗎? 「荒謬」 不在於高昂的價錢,而是在於不平等的待遇。外籍人仕向來不是很講求公平和平等的嗎?既然如此,何解策劃人會想出這樣的機制?何解要把香港女性處於這樣不平等的地位。在該SpeedDating 網站中還提到 “Free for foreigners is because we have a 39 years old German banker meet his wife from our event and sponsor few quota for foreigners and hope they are as lucky as like him” 。抽獎券都要真金白銀拿錢 買加上運氣才有機會中獎,這個活動連一仙也不用付出,又能碰運氣,豈不是比抽獎還要「著數」?寬我濁氣說一句,這正正是電影行運超人中梁朝偉所說的「有獎抽,有女溝」罷!